今天是

2015.07.08市水务局亲民热线问答

2015.07.08市水务局亲民热线问答

信息来源: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日期:2015-07-14
市水务局 上线人员名单:
      吴学富   党组书记、局长

     陈筱云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河道堤防管理处主任

         局水土保持科科长 

     王惠安  市水务集团副经理、市玉泉自来水公司经理   

     李劲柏  市水务集团总工

     刘  镇  市水务局办公室牵头人


   1、
我是 梧桐湖新区 六十 社区朝阳路 的居民 ,下雨天田地容易渍水受淹,晴天 易干旱,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筱云(副局长、市河道堤防管理处主任)这是我们第一听到梧桐湖新区群众反映这个问题,亲民热线以后我们将组织相关科室会同梁子湖水务局到现场了解情况,切实解决问题。

2、问:现在市城乡一体化供水,农村供水和城市自来水水价是不是一样的?

王惠安(水务集团副经理)我们现在实行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在水价这方面,我们按市物价局要求,同水同网同质同水价,所以农村居民用水和城区是同一个价格。居民生活用水每立方米1.48元(第一级水价),非生活用水是每立方米2.30元。(以上均不包括代收的0.80元的污水处理费

3、问:关于阶梯水价的情况,很多市民都不太了解,请把关于阶梯水价具体情况详细介绍一下?

王惠安(水务集团副经理)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的指导意见》,2015年前,全国市原则上都要实行阶梯水价,我们公司根据市物价局[2015]25号关于调整市水务集团城市供水价格及有关事项批复的要求,我们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阶梯水价。具体是,第一级的水价1.48元,这是户籍人口在4人以内的24立方米第二级水价是24立方米至32立方米,它的水价市2.22元第三级水价是32立方米以上的是4.44元这里面都不包括我们代收的0.80元的污水处理费。

同时,对于城市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我们和市低保中心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先征后返,先由自来水公司征收,然后对社会救助部门核准的城市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每户每月按4元配给低保中心然后由低保中心发放给低保户。

4、问:我的丰润园7层的住户,家里的水压一直不足,希望能够得到解决?

王惠安(水务集团副经理)丰润园的这个问题,反映了很长时间。就我们供水行业和城市供水服务规范的要求来说,城市管网的末端的压力是不低于0.14兆帕。我们主城区的压力一般达到0.24兆帕左右,也就是说可以为5到6楼供水。之前,由于包括丰润园在内的城南的小区用户很少,所以7-8楼是有水的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管网的压力有所下降,所以导致了原来有些楼层高的用户出现了水压偏低的情况。对丰润园小区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和开发商社区用户代表经过了很多次协商,要求配置二次加压设施。协商后由几个问题目前没有达成一致:一是购置二次加压设施的费用需动用房屋维修基金,使用房屋维修基金必须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由于低楼层用户不同意,导致这方面的分歧比较大;二是二次加压设施运行管理费和电费,有的用户也不愿分摊,造成了丰润园小区的水压问题一直未解决。

5、问:车库里面安装水表,需要多少钱?

王惠安(水务集团副经理)车库要安装水表先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报装,我们公司报装员查看现场后,根据需要管材数量、管径价格确定安装价格。

6、问:为保障全市安全饮水,水务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

吴学富(市水务局局长)市委市政府对城乡饮水安全高度重视,在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现饮水安全提档升级。我市实行“大水厂、大管网”,实行城乡一体化的供水模式。

水厂建设方面,截至今年“十二五”末,在2013年建设葛华水厂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准备实施雨台山水厂改扩建工程和太和水厂迁建工程。雨台山水厂改扩建工程主要是扩建7.5万吨/日的净水能力,对一期10万吨/日的供水设施进行改造,使雨台山水厂具备较为完备的17.5万吨/日的供水能力。太和水厂迁建工程设计供水规模6万吨/日,一期建成3万吨/日新水厂,并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

管网建设和改造方面,利用新建成的葛华水厂,从红莲湖延伸DN600管网至梧桐湖、沼山、太和,避免出现2013年的大旱年份的饮水危机。在今年年底前,将DN1000管网延伸至花湖开发区,确保沿线群众饮水安全。在“十三五”,我市这三个水厂建成后,配套管网建设到位,我市城乡居民整体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将位居全省前列。

7、问:过去有群众反映太和水厂的水质比较差,颜色有时是昏黄的,针对这个问题,请水务部门领导作解释说明,及采取的措施?

李劲柏(市水务集团总工)太和水厂的水源是水库。过去,水库存在承包养殖的问题,对水源水质有影响,特别是在高温、枯水位情况下,对水质影响较大,直接影响出厂水水质。去年出现这个情况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滤池的改造、活性炭的投放等措施。同时,市水务部门将作为太和水厂水源的水库管理权收回市局管理,终止了养殖权,确保水库水质达到饮水水源地水质标准,到今年为止,没有出现水质恶化的情况。

8、问:梧桐湖新区近年来发展很快,请问市水务部门在保障新区群众和企业用水安全方面有哪些工作措施?

吴学富(市水务局局长):梧桐湖新区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重点区,2013年,已铺设DN600管网至梧桐湖新区;为保障梁子湖区饮水安全,今年将从红莲湖延伸DN600管网至梧桐湖、沼山、太和等地。有群众反映,梧桐湖新区加压站建设进度较慢,省委巡回督导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兵要求加快进度,尽快供水。目前,我们正加班加点,确保在7月底实现加压供水。而且在今年12月底,葛华水厂的水也将通过加压站供给梧桐湖新区,届时将有两条回路的水保障梧桐湖新区群众和企业的用水安全。

9、问:新都花园的市民说,该小区一直没完成水改,就该问题,请水务部门领导作解释说明。

王惠安(市水务集团副经理)我市从2004年就开始实施一户一表的水改,根据物价部门的批复,水改费用分两部门,一部分的表内部分,就是从户表到室内的部分,每户是600元,城市低保户有优惠政策;一部分是表外的,从总表到户表之间的费用,另行预算。市政府2009年的会议纪要,明确了户外部分的收费标准,即根据管材、管径等价格确定,具体可以向我局报装部门或物价部门咨询。

10、问:我是通用小区的居民,目前壁挂式的水表箱锈蚀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表箱由谁具体负责更换呢?

王惠安(市水务集团副经理)有的小区水改已有10多年了,存在表箱破损的问题。水表表箱的更换由我们公司统一安排,费用由我们自来水公司承担,每年我们都按计划对各小区表箱进行摸底更换。如果有小区表箱出现破损严重的情况,可及时与我们公司联系,我们将列入计划,及时更换。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