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民生水利建设——2017年7月12日市水务局上亲民热线直播活动

2017年7月12日市水务局上亲民热线直播活动

信息来源: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日期:2017-07-19
 
 
 

 

上线嘉宾: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副局长汪建国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市湖泊管理局专职副局长叶斌

市防办主任李从定

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科科长叶新风  

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张永红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李劲柏  

 

1、问:我是五丈港边居民,五丈港杂草丛生、水体黑臭、滋生蚊子和老鼠,希望治理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副局长)答:五丈港治理去年已列为黑臭水体的整治项目,并开始实施,今年因为汛期,本月即将复工。完工后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2、问:今年防汛总体形势怎样,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市防办主任)答:各位听众,上午好。防汛工作总体是有力有序推进。入梅以来长江流域经历了4次强降雨;入梅后长江内湖水位急速上涨。针对汛期强降雨,我们主要采取工程措施,提前准备,科学调度,4月份利用长江水位较低的时机,我们抢排渍水。虽然经过4场强降雨,长江水位于7月5日涨至最高25.36,超警戒水位0.06米,内湖水位在科学调度的前提下,保持平稳,均在设防水位以下。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天气以晴热高温为主,长江水位今天已退至24.40米,根据预案的要求,我们及时调整了应急响应等级,及时安排长江防汛相关工作。目前防汛重点仍然在长江,依据天气形势,我们将坚持科学调度,统筹利用雨洪资源,做到防汛与抗旱两手抓。谢谢各位。

    3、问:我是临江乡五保户,2014、2015、2016三年被收取水费360元,水费多收,不合理。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你好,我是市水务集团的。临江乡自来公司不属于市水务集团下属水厂,它是私营企业,其收费由华容区物价部门界定。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副局长)答:我们将责成华容区水务水产局对您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4、我是丰润园小区七楼住户多年水压低,家中用水不便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答:你好,丰润园小区水压问题存在多年,在市政府的协调下,我公司、房产局、物业管理等部门多次进行沟通,迟迟不能解决,涉及到二次配置加压设备的问题。一是安装二次加压设备费用高,小区住户在动用房屋维修基金上达不成一致意见,签字同意的住户达不到启用基金户数要求。二是安装后,后期运行费用难以保障,底层住户不愿出费用。针对以前一些房地产没有配置二次供水设备的状况,我公司已向市政府提出实施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建议由水务集团统建统管,在欠压地方安装二次供水设备并管理,希望能解决高层住户问题。由于条件不成熟,暂未能实施,我们将继续协调推进。      

    5、问我市推行河湖长制的主要措施?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副局长)答:鄂州素称百湖之市,境内大小湖泊115个,纳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 52个,河湖水网形成了梁子湖、花马湖、洋澜湖和南迹湖四大水系。水利部等十部委联合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视频会议以来,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实施意见》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立足实际,综合施策,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党委政府积极推进。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实施意见》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就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实施方案作出批示和部署,对方案制定提出明确要求。2月13日至15日,市改革办、编办、市水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考察组赴无锡和湖州学习推行河长制好的做法和经验。2月22日,市水务局组织各区(经济开发区、街办)开展全市河湖基本情况及水系关系调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我市河湖(库)长制工作。5月5日,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二、积极编制实施方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鄂州市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的实施方案》(鄂州办文〔2017〕23号),截至目前,除鄂城区、华容区、葛店经济开发区工作方案正在办文外,其他区工作方案均已印发。三、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全市153条河流、52个湖泊、36座水库落实河湖库长。其中市主要领导、党政一把手任总河长。四、正在配备机构和人员。市级河湖(库)长制办公地点设在市水务局,由市政协副主席、市水务局局长吴学富兼办公室主任。五、制订了一些制度。目前,我市已出台了《鄂州市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及《鄂州市河湖长(库)制信息报送制度》,《鄂州市推进河湖(库)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上报市政府审签,市级层面的相关制度基本建立。六、正在编制“一河(湖)一策”。已经委托设计部门开展市级河流、湖泊、水库一河(湖、库)一策方案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测量、调查等相关工作,正在提出相应一河一策方案。

   6、问:我是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河头村2组的村民,一年只供水几次,常停水怎么解决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答:听众朋友好,农村用水是以村组为单位,村组发生水费欠缴可能产生停水,不针对单个用户。我们将尽快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停水原因。

7、问:太和镇有村组小队交了水费,但一年多没能正常供水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我是市水务集团,你安装了水管,交了水费,但如果存在村组欠缴水费、水费未缴到自来水公司、管网损坏等情况,都可能造成停水。我公司将把这个问题作为个案,组织人员到实地调查了解。

8、问:污水处理全覆盖现状和推进情况?农村污水未处理随意排放,哪个部门监督管理?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副局长)答:省政府提出到2018年底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我市在省级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2018年底实现城乡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2017年底集镇的污水处理厂要全部建成,村湾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作要完成60%。目前,鄂城区集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投资人的招标已经挂网,计划于7月中旬开标。华容区集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社会投资人的资格预审,华容区作为实施机构,按竞争性磋商模式正在与各入围投资人进行谈判磋商。汀祖镇、碧石渡镇、长港镇集镇污水处理厂的选址及地形图的测量工作已经完成;段店镇、蒲团乡集镇污水处理厂选址已初步确定,计划7月份完成各个PPP项目的投资人招标工作。总的来说,我市的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市污水处理全覆盖工作中的污水主要指生活污水,农村污水未经处理随意排放,如小型畜禽养殖场的污水,应该由农业部门管理、环保和水务部门联合执法。我们水务部门的举报受理电话为0711--3895218。

9、我是长江天下对面工行居民,4楼以上水压不稳,水改后工行安装了增压泵,停电后增压泵停运没有水;要求测量水压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答:听众朋友,按照描述,工行出钱安装的增压泵,应由其负责增压泵的运营和管理,因此出现问题确实由工行运行和维护。鉴于类似情况较多和复杂,我公司也在提请政府出台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由供水企业负责二次供水设施的运营和管理,以此减少矛盾。同时,我们将尽快安排人员上门测压。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