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市水务局2018年亲民热线问答实录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市水务局2018年亲民热线问答实录

信息来源: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日期:2018-07-31

上线嘉宾:市水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副局长汪建国

        市水务局农水科科长叶新风

        市湖泊管理局湖库科科长王宏玉

        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朱建明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李劲柏

        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张永红

1.问:我是汀祖镇洪山村的村民,自来水管安装以后,村里自来水经常无法正常出水,不知如何解决?

(总工程师李劲柏)答:您好,这位朋友。洪山村09年就已接自来水,因近年用水量不断增加,自来水供水水压不足,导致村里自来水出现无法正常出水。今年,已在供水工程中安排汀祖镇加压站,工程已经启动。但因征地问题在与政府进行接洽,等征地问题解决,我们会尽快将加压站建设完工,到时即可解决自来水压力不足问题。

2.(主持人)问:因自来水工程在全市全面展开,经常有水压得不到保障的情况,那么在确保农村用水方面我们市水务集团有哪些安排?

(总工程师李劲柏)答:近两年,我市启动了城乡供水管网工程,总投资约2.9个亿,包括红莲湖到沼山的管网,目前沼山这条线已经开始施工,刘斌加压站扩建工程的土建主体已完工,主要为解决沼山沿线农村用水问题,后续计划安排从涂镇到官塘、毛塘沿线管道施工。还有主城区从城东到航空都市区,杨叶到花湖的管网工程计划,其中杨叶大道DN800完工,燕沙路DN1000管道正在实施,两个加压站在办理征地规划手续。此外,汀祖沿线计划增设加压站来解决汀祖镇农村饮水不足的问题。

3.问:我是华容镇五分村的村民,去年去宁夏工作,只有5月和春节才回家,用6吨水,共收费120元,每吨还加2元,每月要收10元服务费,想询问水务局同志这样收费合理吗?想问收费机制标准是什么样的?

(总工程师李劲柏)答:目前,农村自来水收费是以村组为单位,安装的总表。收费的水价是按照政府定价的2.48元/吨。村民用水的水费由各村收费员自行收取,但是农村自来水收费存在摊销损耗、维护费用,不是很规范,另外,在华容区的很多村组原来铺设的自来水管线老化严重,需要逐步整改。

4.(主持人)问:农村存在水损、水耗,水务集团是否可以和村组达成协议解决,农村收费员在水费收取方面是否有乱收费的行为?有没有好的办法解决?

(总工程师李劲柏)答:我们农村用水收费原则是抄表到村组,以村组为单位由水务集团来收水费。但是村组内,可能涉及到管网的维护维修,包括以前的管道因老化存在漏水情况,但是如果改造的话,资金又难以落实,我们之前与华容区政府就该问题进行了协商,即:由老百姓出一部分,地方政府出一部分,市水务集团贴补一部分,三方出资来进行改造。但村组内村民的资金很难到位,导致工作推进缓慢。两年间,水务集团在华容镇改造了几个村组,费用近百万,水务集团一家也难以承受,所以没法继续改造,所以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提供一些支持。下一步我们也会继续推动这个工作。

5.问:我是鄂州市杜山镇旭东村村民,厨房后面的池塘边做了两个池子,一个污水处理池和一个大型化粪池,想请水务局同志来看下是否影响环境,达不达得到乡村宜居标准?设计上有没有什么规定?

经理朱建明)答:现在每个村塆都在规划建设污水处理站,一般依据高程,在村塆的最低处来选择建设地点。污水处理池从设计上对环境应该是无伤害的,它用来对全湾的污水进行一个收集再处理,处理完是能做到达标排放标准的。化粪池是根据设计规范,是封闭式的,并定期会进行维护清理。目前,此项工作是由鄂城区建设局来具体实施。

6、问:最近有朋友反映到了家里自来水管流出的自来水带奶白色,那么自来水在确保用水安全、检测水质安全的情况下,有哪些程序来确保大家的用水安全?如果经常是奶白色的水是不是也可以放心安全饮用?

(总工程师李劲柏)答:自来水出现奶白色的现象是因为水里混合了空气造成的,现在高层住户都在用加压泵进行加压供水。在加压泵的运行过程中可能会混进空气,导致水中带气泡,看起来像奶白色,静致一分钟后气泡就会消失,水就变成透明的了,这个对水质没有任何的影响的。

另外,市水务集团在经营、生产、销售的过程中对自来水水质的要求非常严格。目前,水务集团基本完成对大水厂的改造扩建,一是葛店水厂(也就是葛华水厂),升级改造后,10万吨的供水规模水质完全能够达到国家标准。二是城区雨台山水厂改扩建工程,也已进行到尾声,凤凰台水厂计划搬迁到城东,新建20万吨的城东水厂。所以,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另外,在水质检测方面,具备资质的水质监测中心会定期对管网水包括出厂水水质进行监测,同时疾控中心也会对水质进行监督检测而且进行网上公示,所以在供水安全保障方面,请广大市民放心。

7.问:在河库、湖泊的保护问题上,市水务局相关工作当前怎样?通过河库、湖泊的保护对鄂州的湖泊管理带来了哪些好处?河湖长从哪些方面保护我们的河流湖泊又担当哪些职责?

湖库科科长王宏玉)答:我市水域面积79万亩,约占国土面积的33%,位居各市州前列,全市现有大小湖泊119个(包括50个子湖),纳入湖北省保护名录的湖泊52个,保护和利用好水资源,对于我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工作方案、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四个到位”,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一是市区乡(镇)实施方案全部印发。52个湖、153条河、36座水库落实各级河湖库长256名;编制完成“一湖一策”“一河一策”“一库一策”方案。二是组织体系和责任加快落实。市级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鄂州市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全市各区均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作河湖公示牌,对河湖情况、河湖长及职责、、监督电话等信息进行了公示。三是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相继出台。《鄂州市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工作考评办法》《信息报送制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验收制度》《工作督察制度》等六项制度全部出台。《鄂州市湖泊保护条例(草案)通过了市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二审。参与编制《梁子湖湖泊治理实施纲要》,组织编制《创建环梁子湖区域湖泊治理和生态文明国家示范区实施方案》。四是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对各区落实河湖长制“四个到位”等工作开展实地督查,在全市建成四级河湖(库)长制体系。市区各级河湖长先后组织巡河、巡湖,通过现场调研、召开现场会、专项督导,认真履职尽责,谋划河湖保护工作。2018年,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落实年,我局将不断细化各项监督考核制度,完善河湖治理保护对策,加强各级河湖长的职责监督,确保我市河湖保护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8.问:我是老城区长江天下对面工行宿舍四楼住户,14年开始一直水压都上不去,洗澡时水龙头和淋浴器不能同时开,想请同志们去家里测压,不知可不可行?水泵水压能不能略微调高些?

(总工程师李劲柏)答:对于供水水压的测定,专业技术人员在楼上和楼下都可以准确测量水压。因到家里测压需要拆水龙头,检查出水点,可能涉及到设备的拆装,程序比较复杂,而且需要实地察看后才能具体答复。我们也会尽快派专业人员过来看下,尽量解决问题。

9.问:水务局今年在防汛、备汛这块又有哪些安排?

副局长汪建国)答5月18-22日我市出现连续5天的连阴雨,其中20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8日08时-22日08时全市普降雨量达100毫米,最大站点为临江151毫米。

针对本轮强降雨情况,市防指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防范。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先后到水利工程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并对防范此轮强降雨做出明确指示和要求;二是科学调度。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市防指及时组织有关水利专家会商研判水雨工情,及时发布水情、雨情预测预警信息,督促各地落实应对防范措施。同时,组织5个专家组分赴各区检查防汛工作,开展技术指导。及时开启花马湖泵站三台机组及沿江新港闸、彭北闸、细子湖闸开闸开机排水,降低内湖水位;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改,督促各地防汛责任人进岗到位,开展寻堤查险机隐患排查整改。全市共排查各类隐患102处,目前已整改到位91处,剩余11处将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全市19处水毁修复工程已在4月底全部修复。四是高度重视水库防汛工作。市防办督促各地及时落实水库三大责任人,编制水库运行调度规程,水库防汛应急预案,做到全面覆盖;五是严肃防汛工作纪律。督促各区、开发区、街办防汛抗旱指挥部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并对全市水库防汛巡查责任人进行督查。

10.市水务集团关于水污染防治方面有什么安排?

经理朱建明答:目前,市政府非常重视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我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工作。在今年年底,完成全市集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污水处理厂能力达到20万吨。目前已完成全市有18座污水处理厂,已经运行的有6座,城区污水处理厂、樊口污水处理厂、花湖污水处理厂、红莲湖污水处理厂、葛店污水处理厂和太和污水处理厂。已运行的污水厂水质都可以达标运行。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美丽乡村的建设,围绕乡镇污水处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