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邱山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

信息来源:市水利和湖泊局 日期:2022-08-19
提交人:由先生 

  题:邱山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

  类:咨询建议 

提交时间:2022-08-17 

 

内容:

太和镇邱山村常年不通自来水,村民常年饮用的家塘的水,净化设备时好时坏,近来干旱少雨,饮用水色质变差,有刺鼻味道,无法饮用,影响村民生活。目前,临近村——胡进村正在安装自来水设备,请求安装加压泵,将自来水通到邱山村,彻底解决饮用水问题。

 

回复时间:2022-08-19

回复内容:

    您好!收到您反映的关于太和镇关于饮用水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后,我局立即组织梁子湖区农业农村局、市水务集团相关人员迅速到邱山村,现场了解核实情况。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现场核查情况

邱山村6个自然湾,8个村名小组,户籍人口228户1086人,村民多以集中井水和户井供水为主。2018年以来,市区两级水利部门多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邱山村饮水状况进行水质监测,最近一次为2022年3月16日,梁子湖区农业农村局邀请市水质检测有限公司对邱山村集中供水井进行检测,被测水源所检项目指标均在《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部分水质指标宽限规定达到中国水利学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达标标准。

8月以来,梁子湖区遭遇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干旱该区农村供水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其中太和镇新屋村、邱山村、吴伯浩村、马龙村等部分未通市政供水管网、依靠农村自备水源供水的村塆尤为突出。近期,邱山村老屋湾(村委会)集中井短期出水较少,村民为保障日常生活用水,将附近家塘的水抽至集中井,自然沉淀后使用。受干旱天气影响,家塘水体水质较差,抽至集中井后未经自然过滤,且沉降时间较短,导致集中井水质较差。

二、采取的措施

为妥善解决邱山村老屋湾(村委会)居民饮用问题,我局督查梁子湖区迅速排查邱山村饮水保障情况。排查发现,邱山村共计23人需保障送水,其中村委会10人、老屋湾在村人数13人。当即确定由太和镇政府按照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每日上午9点、下午4点定时往邱山村送水,保障送水量6吨,确保居民生活用水,目前送水工作已于8月17日启动。

三、关于投诉人相关请求的回复

邱山村属山区村,坐落于狮子口水库上游,海拔较高,是太和镇海拔最高的山区村,也是梁子湖区为数不多未接通自来水的行政村。为彻底解决该区部分行政村未通自来水的状况,梁子湖区农业农村局组织论证了梁子湖区山区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拟从胡进村接通自来水到邱山村,但由于覆盖所有村湾较为分散,需经过多级加压和减压,接通自来水方案实施难度、后期维护费用、管水员管理要求均较高,从可行性、经济性、长效性论证均不占优势,故建议邱山村因地制宜,沿用原自备水源保障生活用水。

为保障全区饮水安全,我局将进一步督促指导梁子湖区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建立完善供水应急预案,动态监控饮水状况,特别是山区自备水源行政村,确保极端天气下居民生活用水不发生较大影响,饮水安全有保障。

回复单位: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