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退垸还湖—鄂州这个湖将重现美景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1-02-04

湖还本色 武城湖水系连通工程全力冲刺建设

“破了,破了。”1月30日,在葛店开发区仕屋村堤垸处,传来一阵叫好声,仕屋西湖内院破堤,这标志着该区武城湖水系连通退垸还湖工程已进入全力冲刺建设阶段。

 

“现在是枯水期,正是拆除圩垸的好时机。”看着湖水从破堤口汩汩流动,开发区社发局副局长尹伙权介绍,退垸还湖不只在仕屋村,还有与武城湖毗邻的何庄、胡铺、铁张、秀海、武城、陈镇等其他6个村,截至2月2日,已派出16台挖掘机和5台推土机、铲车、洒水车、渣土车等工程机械,分布在各点位抓紧施工。据悉,此次退垸还湖是武城湖水系连通工程的重要部分,整个连通工程总投资3亿元,涉及水域面积9000亩,年前已有3600亩达到还湖标准,目前正在以“抢晴天,战雨天”、“人歇机械不歇”的态势,开挖剩下的5000余亩水域圩堤,确保2月20日之前退垸还湖出形象。

“此次退垸还湖,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葛店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贵华介绍,该工程完工后,将恢复武城湖水域面积,进一步提高葛店开发区的防洪和湖水调蓄能力,促进湖泊生态涵养功能的修复,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

武城湖属于鸭儿湖水系,是大梁子湖水系的一部分,上世纪六十年代响应国家“以粮为纲”号召,一道道大堤硬生生将鸭儿湖水系围垦出多个子湖,仅武城湖就有大小圩垸130余处,圩堤达30公里,涉及种养殖户有500多个,湖泊的碎片化,使水生态系统变得日益脆弱。

还湖本色,迫在眉睫。2016年,葛店开发区在“98+”大汛之际,果断启动曹家湖退垸还湖工程,还湖面积达到万亩,曹家湖和垱网湖连为一体。2019年,开发区乘势而上,启动武城湖水系连通工程,葛店全域将真正实现湖进人退,和谐共处。

“退垸还湖之后,还有节制闸、还湿工程等一系列的工作要抓紧推进,未来,整个武城湖将逐步恢复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生态水平,构建出连通长江、梁子湖的生态廊道。”开发区社发局负责人、葛店镇党委书记李强秋如是说。

1月30日,挖掘机、渣土车、洒水车、推土机和铲车等各类机械进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