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报告

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13年01月08日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完善、规范、创新、提高”的要求,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创新公开体制,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构,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信息公开方面。领导高度重视。年初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中,成立专班,分管局长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把此项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举措来抓。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的执行。今年增设2个信息公开专栏 “水务局财政预算公开”、“水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专栏”。及时更新。我局指定专人对水务网站进行全天候负责,确保政务信息能及时更新。截至目前,今年网站更新信息190条,其中水利新闻110条,政务信息80条,同时对市政府网、省水利厅网站报送80条。审核公开。坚持每条政务信息都由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为“公开信息”“依法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

(二)在线办事方面。进一步认识网上办事的重要性,把建设网上服务大厅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积极与市政府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衔接,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相关要求,目前正在筹划增设网上办事模块,开设网上审批等服务功能。

(三)公众参与方面。我局始终坚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政民互动”原则,不断加强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建设,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今年以来,我局网站没有收到群众建议。

(四)健全机构方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作为主要工作部门,局其他科室配合做好该工作,配备了专职人员2人、并配备专用电脑4台,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各1台。并在部门财政预算中明确工作经费,并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满足工作经费支出。此外,切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安排专职人员参学习培训,学习信息公开网站的使用,积极参加省水利厅组织的信息写作培训,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二、信息公开,规范健全各项制度

(一)我局将的所涉及政府信息全部主动公开,不存在依申请公开和不给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我局在市政府信息部门的统一要求下,正确编制了《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及《鄂州市水务局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于2010年在鄂州政府网和鄂州水利网上公布。 

(三)我局是市人民政府依照国家及省水行政法律法规设立的全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机构职能特性,我局建立了《鄂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明确规定所有信息均进行主动公开,主要以及时、全面和准确公开信息进行考核。

  三、突出重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要求,对照《鄂州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的工作进展和热点问题。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的原则,主要通过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同步在水务局网站主页上进行公开;根据群众需要,我们还通过电视、广播、公开栏、会议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局领导审核后,及时进行全面公布。另外,虽然到目前为止我局未收到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但我局已完善受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

    四、完善不足,明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很远,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政府信息任务重,加之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经验不够,对信息是否公开难以区分,信息源的来量比较少。为此,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的规定,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学习、提高,找问题,添措施,完善不足。一是提高信息公开的速度,做到及时公开;二是加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按要求全面公开以前年度产生的重要信息;三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包括作息的编写、图片的采编、水利网站的管理等。通过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水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水务部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促进了全市水务工作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五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