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水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水利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领导重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通知》要求,我局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果。
        一是信息公开方面。年初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中,成立专班,局长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进行工作部署,把此项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举措来抓,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执行。增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水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等信息公开专栏,并指定专人对水务网站进行全天候负责,确保政务信息能及时更新。截至目前,今年网站更新信息200余条,其中水利新闻120条,政务信息80条,同时对市政府网、省水利厅网站报送各类信息80条。严审核公开。坚持每条政务信息都由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为“公开信息”“依法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今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二是在线办事方面。进一步认识网上办事的重要性,把建设网上服务大厅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积极与市政府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衔接,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相关要求,目前正在完善网上办事模块,开设网上审批等服务功能。
        三是公众参与方面。始终坚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政民互动”原则,不断加强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建设,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已开通水务局新浪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今年以来,我局网站没有收到群众建议。
        四是健全机构方面。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作为主要工作部门,局其他科室配合做好该工作,配备了专职人员2人、并配备专用电脑4台,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各1台。并在部门财政预算中明确工作经费,并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满足工作经费支出。此外,切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安排专职人员参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省水利厅组织的信息写作培训,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五是健全制度方面。我局将的所涉及政府信息全部主动公开,不存在依申请公开和不给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市政府信息部门的统一要求下,编制了《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及《鄂州市水务局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均在政府网和“鄂州水利网”上公布。我局是市人民政府依照国家及省水行政法律法规设立的全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机构职能特性,建立了《鄂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明确规定所有信息均进行主动公开,主要以及时、全面和准确公开信息进行考核。
        二、攻克难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职权开公透明化,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各项工作。
       一是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将单位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水利专项资金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等信息及时在“鄂州水利网”全部公开,确保公开内容链条完整,方便了社会了解、比对和监督。
       二是落实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鄂州水利网”公告栏,对《鄂州市水务局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鄂州市水务局行政服务及收费事项》均进行了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正依法依规,加快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落实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汛期,密切关注水雨工情态势,通过“鄂州水利网”和移动短信平台,每日发布水雨工情等讯息,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信息互通,为领导提供专报,科学防灾减灾。在安全生产方面,树立提前制定预案,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及时上报市应急办、安委会,提高信息发布的实效性。建立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统一标识的公务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等特定重点人群信用档案,逐步实现个人信用管理体系框架。去年,根据市监察局和市招投标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取消了武汉浩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北鸿渐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湖北海河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两年内在鄂州市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水利工程项目投标资格,并列入鄂州水利工程信用评价“黑名单”。
       四是落实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水利工程招投标网上信息公开,今年,在“鄂州水利网”公告栏,对三山湖节制闸除险加固工程、鄂城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长港片区)、(杨叶片区)、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等项目的施工、监理等招投标进行公告,同时在“鄂州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公示。对招投标全过程进行公开,对招投项目、中标单位、施工监理等信息也在局诚信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是落实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局属市水务集团负责全市城乡供水工作,该集团通过门户网站,对全市各地的供用水情况全程进行公开,如供水管网维修养护停水,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溜底广告发布信息,提前告知广大市民。
      六是落实重大决策信息解读工作。加强水利专业性较强的政策信息机相关重要信息等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在“鄂州水利网”,及时对《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湖北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湖北省抗旱条例》、《长江河道采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试行)》、《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河道砂石资源费征收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布和解读。
       三、找准不足,确保信息公开再上台阶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很远,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是: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思想认识还有偏差,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及时性有时还不是很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还不是很深、很细、很透等。我们决心在明年的工作中,下大决心,用大气力解决好存在的上述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的总体设想是:抓规范、建机制、强服务、提效率。具体打算及推进方式:一是参加各级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为民、及时、高效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公开途径,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三是加大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力度,重点围绕在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通过深入、系统、科学研究,力争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扎实、更优质、更高效,上一个新台阶,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2014年11月24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