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水务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8-314505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发文单位: 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2018,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学习依法实施水行政审批,严格开展水行政执法,为我市建设航空新城和水生态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建立完善涉水规章。制定《鄂州市湖泊保护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施行。制定了鄂州市污水处理管理暂行办法》《鄂州长港河道管理实施办法》《鄂州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鄂州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方案》经市政府批准施行。制定《鄂州城镇二次供水管理规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水务局印发了鄂州市大中型水库移民技能培训实施办法》《鄂州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凡涉及重大决策、项目洽谈诉案件、行政复议、起草规范性文件等事项要求法律顾问必须参与,保证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

加强法规学习培训。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市水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局党组和党组成员结合述职述廉开展述法组织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参加省水利厅开展的水政监察员前资格培训、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培训河道采砂管理培训参加全省水行政执法知识竞赛,二等奖。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律知识,参加全省学法用法无纸化统一考试,参考100%,平均成绩97.68分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依法实施行政审批。落实管服改革要求,依法梳理涉水行政职权,建立98项行政职权事项清单,编写了行政职权服务指南和审查细则,缩减了行政审批时间,精减了行政审批材料,开通了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服务方便了群众办事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2018年,依法依规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河建设方案、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等事项49市直相关部门并联审批或审查涉水法律法规有关事项27个。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证照清理、高尔夫球场专项整治活动。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开展纪念第世界、第三十一届国水周活动。在鄂州日报》整版刊登《水法》《防洪》《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张贴主题宣传画100套,悬挂宣传条幅70余在凤凰广场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市民发放法规宣传册、节水知识读本600余在长江禁采期间,沿江张贴禁采公告100多份,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和“两高”司法解释送到沿江砂站码头和采砂业主手中,重点宣传长江采砂政策。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沿江码头等重要场所悬挂标语12幅,对外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配合市公安机关侦察涉砂案件。利用执法巡查和规费征收等时机送法上门,向管理相对人宣传水法规知识。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活动。鄂州日报》专版刊登省人大常委会新颁布的《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结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敲门行动”和脱贫攻坚保入户时机,组织市水务全体干部职工到结对(社区)胡林村、菜社区集中开展宪法和水法规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百姓趣味学宪法》《鄂州市常用法律知识读本》《水法规宣传单1000余册(当面解答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增强了市民的法律意识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以汛前执法检查和河湖专项执法检查为主线,全面展开水政执法工作。组织湖泊保护执法巡查35次,水土保持执法巡查20次,督办并查处涉河水事违法案件12起,依法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加强长江采砂监管,组织采砂监管执法巡查183次,联合各单位执法48次,对重点水域、群众举报较多的水域实行24小时驻守监管147天,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27人次,查处案件40起,驱赶外籍涉砂船舶67艘,行政罚款180万元。配合公安机关行政拘留4人,刑事打击20人,有效遏制了长江非法采砂行为。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与长航公安局、长江海事局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长江采砂情况,共同研究联合执法措施,联合打击非法移动和非法采砂行为,较好地维护了长江采砂管理秩序。依靠政策法规,强化工作责任,规范征管措施,做到依法征收、文明征收、应收尽收

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试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水务局制定了《鄂州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施细则(试行)》,在葛店开发区划定2574亩的区域,探索实施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试点工作。

2019年,市水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审批,为我市建设航空新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