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9-314506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9年11月15日
发文单位: 市水利和湖泊局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利和湖泊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学习,依法实施水行政审批,严格开展水行政执法,为我市建设航空新城和水生态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法治建设

根据市委市政府通知要求,再次清理了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坚持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和事中法律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涉法案件,必要时都邀请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参与执行有关工作过程,忠于事实与法律,积极研讨研究,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

二、加强法规学习培训

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和以案释法能力。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湖北省湖泊管理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网上观看庭审视频或到法院现场旁听庭审,推动旁听庭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参加省水利厅开展的水利法制干部培训、法治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依法实施行政审批

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法梳理涉水行政职权,建立了96项行政职权事项清单,编写行政职权服务指南和审查细则,缩减行政审批时间,精减行政审批材料,开通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网办率达100%,承诺件时限压缩70%,即办件事项达50%,零跑腿事项达40%,方便群众办事,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2019年,依法依规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等事项28个。开展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证照清理、高尔夫球场专项整治等活动。严格实施水资源管理,减少水土流失,切实保证江河湖库的防洪安全、水环境安全和水法规的落实。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组织开展纪念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活动。在《鄂州日报》整版刊发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刊,宣传我市在水资源管理和河湖长制方面取得的成效,张贴主题宣传画400套,悬挂宣传条幅30余条。在市水利和湖泊局南门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向市民发放水法规宣传手册、节水知识读本400余册。常态化推进法治“四进”工作,结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敲门行动”和脱贫攻坚包保入户等时机,组织市水利和湖泊局全体干部职工到官柳社区、胡林村集中开展宪法和水法规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百姓趣味学宪法》《扫黑除恶以案释法》《水法规宣传单》1000余册(张),当面解答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增强了居民的法律意识。组织发布长港河保护通告、宣传车巡回广播、发放宣传手册,宣传《鄂州市长港河道管理实施办法》。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以汛前执法检查和河湖专项执法检查为主线,全面展开水政执法工作。积极组织湖泊保护执法巡查和水土保持执法巡查,依法维护水事秩序。加强长江采砂监管,组织采砂监管执法巡查288次,联合各单位执法47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23人次。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对于已查处涉砂案件情况及时录入《湖北省河道采砂违法案件管理信息系统》,确保执法情况及时公开。针对举报较多的重点水域和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组织执法人员24小时驻守。对长江采区严格按规定监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对采区范围、船舶数量、砂石总量等工作进行24小时监管。

2020年,市水利和湖泊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打算如下:

一是进一步加大水法宣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采取多种手段进行水利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报纸、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基层干部及群众宣传,让水法宣传深入群众生活。

二是组织开展系统内部培训。重要的法律法规更新后应及时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好水利系统广大职工的自身学习提高,第一时间学习到新的知识,让工作人员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三是继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于非法河道采砂、非法养殖、非法捕捞、非法建设建筑物等违法行为,继续坚持严格执法,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既不能乱作为,也不能不作为。要守住法,坚决抵制不合适、不正当的要求,不能因打招呼而越过法律红线。

市水利和湖泊局将继续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展的方向,坚持依法治国,扎实推进我市水利系统法治建设,为我市建设航空新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2019111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