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2182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8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7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效力状态: 有效
 

2022年,市水利和湖泊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要求,坚持把水利法治建设摆在水利工作的重要位置,着力提升水利行业法治化水平,不断增强依法治水能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水利法治建设保障坚强有力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不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主持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13次。印发了《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年度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细化工作举措,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率100%。二是依法决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鄂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经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项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合同、重要执法案件均邀请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切实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我局法律顾问审核重要合同12份,依法参与案件讨论20起,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起。三是领导带头学法述法。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等法治建设相关书籍文章。开展《宪法》、《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鄂州市湖泊保护条例》等法治专题学习5次,邀请法律顾问专题讲授《民法典》。年度机关干部参加“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学法用法及考试的参与率、通过率均为100%。

(二)坚持建章立制,涉水法规制度建设持续推进

一是涉水法规制度不断健全。2022年3月,我局开展《鄂州市地下水管理办法》、《鄂州市非常规水资源管理办法》、《鄂州市城市公共供水计划用水管理实施细则》起草工作,通过公开征集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经多轮修改完善、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最终形成草案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7月11日施行以来,有效提高用户节水意识,促进区域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循环利用,对缓解水资源短缺、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改善和保护水生态与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认真组织开展涉水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上报清理情况。经过法定程序,清理了我局以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规章规范性文件11件,建议废止(宣布失效)1件、保留9件、修改1件;清理了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清理决定保留6件,废止(宣布失效)1件,清理结果已在网站公示,并报司法局备案。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利“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用水报装服务继续优化。持之以恒做“减法”,不断优化用水报装服务流程,提出“四零”服务模式。全力以赴做“加法”,全面实现水电气过户联动办理。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减时限、优效率,减资料、优网点,减费用、优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二是扩权赋能强县落实落地。严格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原则,将“水土流失纠纷裁决”、“水利工程开工报告备案”等11个省、市两级水行政管理权限事项下放至区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三是公平竞争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组建市水利行业公平竞争领导小组,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年度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审查并上报审查情况。2022年至今,共排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文件128件,均未发现文件中存在涉及违反公平竞争相关政策问题。四是事中事后监管多管齐下。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对涉及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制定年度水利“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6次,配合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实施联合监管任务2次。

(四)强化执法监督,依法治水管水成效显著

一是执法监督管理大力创新制定《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行政执法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压实水行政执法责任、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强化执法队伍建设。2022年,我局依法对1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开展了法制审核。积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两轻两免”事项清单7项,其中包含免罚事项清单4项、从轻减轻处罚事项清单3项。二是重拳出击整治违法行为。加强常态化江面与岸上采砂管理执法巡查,对重点水域、江段严格监管,与周边地市积极组织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打击各类非法涉砂行为。2022年开展长江采砂执法巡查455次,出动巡查人次2406次,与长航公安、海事部门等联合执法34次,查处长江非法涉砂案件20起,有效遏制了长江非法采砂行为。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成立专班,落实责任及时周密部署河湖专项执法检查工作2022年督办制止各类涉河湖违法行为共24起,督促查处湖泊、河道水事违法行为4起,有效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开展内部行政执法案卷自评,针对近两年水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邀请法律专家开展法律法规、以案释法培训活动,具体指导调查取证、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案卷归档等系列工作,切实提升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加强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入学习《监察法》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法纪意识,深入学习《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和河道采砂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水行政执法素养、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2022年,我局新增七名同志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切实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五)坚持普法先行,精准定制推动普法全覆盖

一是重点内容专题普法。结合普法责任清单,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法治专题讲座。制作发布“守护河湖幸福、共筑幸福鄂州”法治专题视频。二是重要节点专项普法。针对“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法》、《鄂州市长港河保护条例》颁布一周年等节点,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个性定制精准普法。联合司徒社区、结对村、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法律六进”和法治惠民惠企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通过《鄂州日报》整版刊发专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鄂州电视台播放专题宣传片进行线上宣传。2022年,我局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十余场,印发宣传资料、宣传品3000余份,张贴主题宣传海报2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40余,张贴节水标识270多个。现场解答水法咨询40余次,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职工、居民3000余人次。落实重要法治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向市普法办报送普法信息。我局报送的2022年鄂州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法治宣传活动信息被湖北法治网采用。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法治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积极健全完善水法规制度;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加强水行政执法,提高执法质量和效果;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创新水利普法宣传方式,为我市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水利“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持续推进涉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精简、下放工作。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工作,运用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着力提升监管实效。

二持续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学习《监察法》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党章党规,提高执法人员法纪意识。深入学习《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和河道采砂相关法律法规,持之以恒地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素养和执法能力。

三是推进“保障新发展,法治惠民生”实事项目见成效。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和保护河湖生态宣传。主要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赴合力码头、汇鑫码头和采砂船舶指定停靠点以及主要河道沿线,对全市沿河湖居民、单位进行水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着重宣传《水法》、《防洪法》、《长江保护法》、《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长港河保护条例》等。有效地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引导群众用举报等形式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强化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规范河湖秩序,打击违法行为。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2年12月8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