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发改价管〔2021〕88号)供水领域收费政策的解读

解读单位: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联政策: 575365

一、关于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费用问题。

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水企业按照行业标准投资建设的接入工程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明确供水企业责任范围),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以及用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专项服务发生的费用以外(指由用户提出,属于个性化需求的,行业标准以外的服务事项,应用户出资),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应明晰政府和供水企业责任,完善费用分摊和补贴方案(压实政府在出让土地时,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责任,进一步清晰界定政府、供水企业在接入工程建设环节的具体责任),由供水企业承担的部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按规定由政府承担的部分,应及时拨款委托供水企业建设,或者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

二、建筑区划红线内相关费用问题。

建筑区划红线内,凡与供水工程安装不相关或已纳入工程安装成本的,不得另行收费(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工程安装费,指从红线到入户表尾阀所需的设备、材料、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费用。工程安装环节,供水企业能向用户收费的只有供水工程安装费,其它名目收费一律取消)。供水管网的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修维护等费用已由政府承担的,不得再向用户收取(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或含政府投入的管网)。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供水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未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的非新建商品房、自建房产、公司、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工程建设安装费用,由用户与安装工程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在建设安装费中,明确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与非新建商品房、自建房产、公司、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收费形式和对象上的区别)。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改造工程费用,可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自筹、用户出资等方式筹措,具体方式和费用分摊方案由各地政府结合实际确定(明确老旧小区水电气改造工程费用分摊原则)。投入使用后,依法依规移交供水企业实行专业化运营管理的,相关运行维护等费用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属于用户专有部分的设施运行、维护、抢修和更新改造费用由用户承担(用户专有部分按照《物权法》和《供水条例》规定划分)。

三、关于计量装置费用问题。

严禁向用户收取计量装置费用(初装表具除已纳入新建商品房配套建设的,计入商品房开发建设成本,其他一律由供水企业免费安装,包括工商业用户)。表具维修、更换由供水企业负责。因用户自身原因或其他责任人造成损坏及责任事故的,表具购置及更换费用由用户或其他责任人承担(排除表具因责任人损坏及责任事故的因素)。

四、关于完善供水价格机制。

目前国家正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推进供水价格市场化改革,其中建立供水价格机制是基础也是重点。各地应加快推进供水价格制定工作,尤其是县级价格主管部门更需加快工作进度。

该条中“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含二次加压调蓄)设施依法依规移交供水企业管理的,其运行维护、修理更新等费用计入供水成本。在严格成本监审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企业生产经营及行业发展需要、社会承受能力、促进全社会节水等因素,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供水价格。”应把握的重点是,供水企业按法律法规规定所承担的相关责任和义务,如二次供水设施已移交给供水企业的,不得再行收取维修费。除此之外,对于其它因用户个性化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按照市场化原则合理收费。

五、关于延伸服务的问题。

国办函〔2020〕129号和省《实施意见》88号重点是清理规范的工程验收接入环节的不合理收费。对于供水企业为用户开展的其它个性化延伸服务,如IC卡遗失补卡、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上门维修维护服务收费,应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实行明码标价,按照市场化原则合理收费,要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政府部门重点是加强市场监管

、关于行业标准的问题。

该条要求梳理完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制度规定,明确工程验收标准和程序”,供水企业要从运维管理角度提出验收标准和程序要求,政府部门应从行业监管角度统筹考虑供水企业实际情况,加快有关供水工程验收标准和程序政策文件的出台

七、关于市场秩序环境的问题。

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着力查处不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以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费用以及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关联政策: 关于印发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