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3年鄂州市河湖长制工作要点》 政 策 解 读

解读单位: 市水利和湖泊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1日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关联政策: 590951
 

为统筹推2023年度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制定了《2023年鄂州市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将《工作要点》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加快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提供水安全保障,结合鄂州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二、制定依据

1.《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规定》

2.《湖北省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

3.《武鄂黄黄河湖长制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

4.其他涉及河湖管护相关工作要求。

三、主要内容

本《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河湖长制的工作部署,明确了2023年度河湖长制六大方面23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健全河湖长制体制机制。包含宣传贯彻《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规定》修订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制度措施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二是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包含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推进“一河(湖、库)一策”实施方案落实、强化河湖长巡查履职拓展深化河湖长+”工作模式开展河湖长工作培训。三是提升河湖流域治理水平。包含健全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落实《武鄂黄黄河湖长制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加强社会共治、深化重点湖泊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持续开展城镇水污染治理、四是加快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包含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化小微水体河湖长制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全面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协调有关单位持续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等行动、加大非法采砂整治力度。五是抓好各级反馈问题整改。包含抓好重点河湖盯办问题整改工作、做好2022年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六是加强河湖治理保护宣传。包含大力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培训

四、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工作要点》印发的对象主要为市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市级联系部门,各区、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河湖长制办公室。涉及的工作任务主要由政府相关工作部门和属地政府根据职能职责完成,属于每年的常态工作。


 

解读单位:市水利和湖泊局河湖长制办公室

联系方式:027-60229159

 

关联政策: 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3年鄂州市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