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守护河湖安澜!鄂州聚力做好“水”文章

信息来源:市水利和湖泊局 日期:2023-11-29

11月28日

鄂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流域水利综合治理

和河湖水生态修复推进情况

 

 

 鄂州是百湖之市

江河纵横交错 湖泊星罗棋布

水资源禀赋优厚

彰显水优势 守护河湖安澜

鄂州怎么做?

我们一起来看

 


扫码观看新闻发布会视频回放

 


治水兴水

绘就河湖安澜的“幸福画卷”

 

保障水安全

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水安全堤坝

 

强化调度防控,保障防洪排涝安全。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科学调度涵闸泵站,严守水安全底线。2023年累计调度樊口大闸、五四湖闸、樊口电排站等控制性闸站177次,累计抽排涝水3.21亿立方米。

强化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提高洪涝灾害防御能力。近年来,治理长江崩岸5.2公里,加固梁子湖流域35公里湖堤,建成樊口二站、花马湖二站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新增外排能力225m³/s,河湖防洪标准大幅提高,退垸还湖9.88万亩,防洪调蓄能力显著增强。

强化供水能力建设,保障饮水安全。扩建雨台山水厂,建成葛华水厂、太和水厂和城东水厂,铺设供水主管网120余公里,全市日供水能力由19万吨扩容至50.5万吨,全面满足了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

保护水生态

为生态文明建设擦亮绿色生态底色

 

加强立法,强化刚性约束。颁布实施《鄂州市湖泊保护条例》《鄂州市长港河保护条例》《鄂州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鄂州市地下水管理办法》《鄂州市非常规水资源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建立健全治水管水制度体系。

健全机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市“四大家”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巡查河湖,推动河湖长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与司法部门协作联动,建立健全“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法院院长”机制,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签订《跨界河湖协同共管工作方案》,就梁子湖、豹澥湖、严家湖等跨界河湖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开展碧水保卫战、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现河湖管护常态化,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改善水环境

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水系连通。推进梁子湖、梧桐湖、红莲湖、五四湖(曹家湖、垱网湖)、武城湖等水系连通工程,打通梁子湖第二入江通道。实施长港、新港等主要河港系统治理,全面打造河湖连通、湖湖连通的水网体系。

实施污水处理。将城区与乡镇、村湾按照地域、人口及生态环境要求,分类制定乡镇污水处理实施方案,采用PPP模式推进全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工作,全市建成污水处理厂17座,总处理规模28.1万吨/日。

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完成五丈港、余寿港、新港三水源、汀桥港4条黑臭水体整治,加强巡查管护,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

实施生态补水。建成洋澜湖生态补水工程,2019年至2023年先后由三山湖向洋澜湖补水50余次,累计补水8600余万立方米。

管控水资源

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可持续保障基础

 

严格水资源管控。夯实水资源刚性约束体系,制定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建立了地下水水位与水量控制目标体系。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8.6413亿立方米,低于10.29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万元GDP用水量73.84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3.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1.65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25.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38,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控制值。

全面推进节水。先后成功创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06家、节水型企业20家、节水型小区32家。宝武集团鄂钢公司“废水零排放”项目获评省级节水示范项目,有力发挥了节水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5月,我市成功创建为第十一批(2022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

保障生态基流。加强水位监测与水工程调度,梁子湖生态水位保证率持续稳定在100%。全市58处水工程纳入重点水工程生态基流监管名录,切实加强生态用水保障。

流域综合治理

扮靓河湖安澜高颜值

 

实施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建成了花马湖二站,实施了花马湖上中湖连通工程、西流港排涝通道、机场北应急度汛通道,有力保障了机场建设和运行安全。完成花马湖退垸还湖5.96平方千米,同步实施了水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改善了花马湖流域水生态环境。开展新农村港、鸭畈港、陈家泥湖港、马园港等骨干行洪排涝渠道治理,将区域防洪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有效保障了临空经济区的防洪排涝安全。

谋划洋澜湖流域综合治理。为彻底解决洋澜湖水环境水生态问题,按照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思路,开展综合整治,计划从2024年开始逐步推进实施。一是开展管网整治,提高管网运行效能,实现清污分流,减少污水入湖。二是开展内源治理。在重点区域开展清淤及内源治理,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及水景观效果。三是建立监测信息系统。建立洋澜湖片区水质水量在线监测系统和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实时掌握排水系统运行情况,提升日常管理及应急处置效率。四是打造供排水一体化管理体系。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湖长制

保障河湖安澜碧水长清

 

建立“河湖长+警长+检察长”多长共建共治新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全市落实民间河湖长、党员河湖长、河湖志愿者共计2300余名,积极开展河湖志愿活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强监管。今年以来巡查146次、529人次。河湖长履职及河湖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内容,实现管理与考核双促进。组织开展河湖长制正向工作激励,落实奖补资金40万元。

实施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开展长江空间净化行动,拆除长江沿线乱搭乱建房屋80余处。开展河湖遥感疑似问题图斑复核,完成270余个图斑复核工作。持续开展长江流域非法矮围整治攻坚行动,对已销号的梁子湖区东井外圩和鄂城区花家湖矮围进行回头看,未发生反弹。开展河湖名录梳理复核,完成水利普查内16条河流和19个湖泊的基础信息复核工作。组织开展汛前河湖沟渠及小微水体清漂行动,河湖面貌显著改善。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河湖水生态修复,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具韧性、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为我市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水利支撑。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