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书写长江大保护的“鄂州答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2-01

7家沿江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108个非法码头被拆除,长江岸线造林6994.8亩,樊口公园成为青年朋友的“网红打卡地”……实施长江大保护5年来,我市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绿色作为城市的最美底色,主动作为,书写长江大保护的“鄂州答卷”。

自鄂钢正式启动操业集控系统以来,工人们不再需要与焦炭、炼钢炉直接面对面,而是集中在1公里外的集控中心进行远程操作。原来的操作车间、固废堆场等被拆除改造成湿地公园,厂区绿化面积从16%上升到34%,而镶嵌在厂区的一个个景观湖里,都是经过处理的工业废水。“净化后的水,可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这些水再循环到生产区进行使用。”鄂城钢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素琳介绍。产业生态化,不仅维护了“钢城”的美誉,也搭上了我市建设“港城”的快车。

“百里樊川、玉带萦回”。我市以争创“世界规划师协会和联合国人居范例奖”为标准,高位规划、设计、建设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不仅描绘了我市江滩风景新画卷,而且扮靓了山水城市“会客厅”。现在,长江边上的樊口公园成了青年朋友的“网红打卡地”,也是老百姓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环境好了,日子舒坦了,这才是住在长江边的老百姓该有的生活啊。”市民严卫华说。

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始终强化“生态环保规划是第一规划、是首位规划”的理念,坚决扛起打好鄂州十大标志性战役的政治责任,把各个战役推进的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试金石。

治沉疴须用猛药。自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化工行业发展不断得到规范。随着恒兴科技、鑫恒化工等7家沿江化工企业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长江岸线造林6994.8亩,超出计划任务1461.1亩;开展长江干支流涉及我市11处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关闭27家采石厂;铁腕拆除长江干线非法码头108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68家;16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909条小微水体全部落实“一长两员”,52个省名录湖泊和21条市级河流完成“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审查和划界。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