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长江干堤巡堤查险要点

信息来源:鄂州市防汛抗旱手册 日期:2020-07-08

为了确保防洪安全,近期长江水位连续上涨,请各区指挥部通知哨所值守人员切实做好如下巡查工作:

一、巡哪里

1.需要反复巡查的位置:堤顶、堤坡、平台、堤脚和堤防工程背水侧一定安全保护范围的区域及临水侧堤防附近水域,如堤坡平台有高杆杂草影响查险需及时清除。

2.需要重点排查的部位:水井、水沟、水坑、水田、鱼池、渊塘、闸站以及地质钻孔及地质钻孔封堵处。

3.需要特别增加的范围:检查临堤在建工程、地下室等覆盖层薄弱地带,要仔细检查堤外肩以下到水面的所有部位。

二、查什么

1.需要重点排查的险情:检查管涌、裂缝、跌窝、洞穴、闸险等险情。

2.需要重点防范的险情:脱坡、滑矬、崩岸等易发险情。

三、怎么巡

每组5人成排前进。一人走堤外水边,乘波浪起落时机,用脚试探破绽和防浪情况;一人走堤顶,查看堤顶和内外肩以下若干米的堤坡有无陷坑裂缝等;一人走背水堤腰,一人走堤内脚,一人走堤脚外,看有无浸漏、滑坡等现象,特别注意观察离堤脚较远的积水潭坑、洼地、渊塘、排灌渠道、沙石仓库、建筑物、菜园地有无管涌险情。巡查人员要不断交换情况,时分时合,迂回巡查,不留空白。

四、巡多少

1.外江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5.30米,低于27.27米时,每30分钟巡查一次。

2.外江水位超过27.27米,每15分钟巡查一次。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6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武昌大道471号 电话:027-60229116
联系人:刘子召 联系电话:027-60229118 点击总量: